head_sec
轟天雷破盤∼下殺4折! 財報利多 Smart選股家投資利器 享受踏在蓬蓬柔柔腳踏墊的快感!
基金新聞內容
將文章分享到:  
2024年04月20日
個股:外資對台積電擴產有信心,力積電總座稱,不理解成熟製程供給過剩論點


【財訊快報/記者李純君報導】晶圓代工大廠力積電(6770)召開法說會,針對法人提出,外資認為今年下半年晶圓代工的成熟製程會有供給過剩的壓力;力積電總經理謝再居直言,不可能會發生,並反駁外資都對台積電大舉擴產都有信心了,周邊晶片也會搭配成長,無法理解外資的此一論點。謝再居分析,台積電大舉擴產,擴的都是最先進製程,並以核心晶片的CPU、APU等為主,而且擴的幅度都非常大,外資既然都對台積電以如此龐大的幅度擴充核心晶片有信心,那這些核心晶片也得需要周邊晶片搭配,如電源管理、通訊等相關晶片,恰巧周邊晶片多會使用到成熟代工製程。也因此,謝再居認為,既然外資對台積電擴充這些核心晶片很有信心,亦即市場有需求,那當然搭配的周邊晶片所需要用到的成熟製程,也會供不應求才對,因此他公開回應,自己實在無法理解外資的論點。他也強調,目前市場上依舊是供不應求,力積電產能七到八成被長約簽下來綁住了,而剩下的產能中不少得支應IDM客戶所需,因此自己實在沒有,市場即將要轉換成供給過剩的感覺。謝再居也補充,台積電、GlobalFoundries等擴充的都是最先進製程,而在成熟製程部分,有擴產的,除了IDM會擴一點外,就是力積電跟大陸廠商,但目前整體需求跟市場情況是不可同日而語的。他也透露,去年是大家恐慌性的下單,現在雖然不恐慌了,但很多客戶清楚表達希望多拿一些量,力積電很難喬。



 
系統設計╱資料提供: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TOP
 
首頁2013_1022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service@smart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