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_sec
轟天雷破盤∼下殺4折! 財報利多 Smart選股家投資利器 享受踏在蓬蓬柔柔腳踏墊的快感!
基金新聞內容
將文章分享到:  
2024年04月24日
△個股:高端疫苗(6547)CPC中心明年Q1落成,拚當細胞治療CDMO中樞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高端疫苗(6547)一步到位打造全台最高規格的細胞製備中心(CPC Center),硬體、操作設備皆已到位,預計明年第一季正式落成啟用,將配合細胞治療聯盟夥伴提出特管辦法送件,搶攻目前細胞治療中,最缺的中游製程開發、應用研究的市場大餅,力拼成為細胞治療產業的CDMO中樞。而已在三期臨床收案的腸病毒71型疫苗,收案進度已達90%,預計12月底將完成全部收案,明年在台灣、東協申請藥證。細胞治療已成為國際醫療趨勢,根據統計,2017年全球再生醫療市場達84.6億美元,其中細胞治療占比過半、達53.2億美元,組織工程23億美元,基因治療8.4億美元,預估2021年分別成長至138.6億美元、61.6億美元,及23.8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高達27.6%。台灣在特管辦法開放後,廠商、醫院積極合作,截至11月15日止,已有超過100件申請案向福部提出細胞治療技術申請。不過,過去國內細胞治療產業僅有部分大型醫院與生技公司擁有小規模GTP實驗室,在新法施行後、法規趨嚴的產業轉型時,對高規格的生產場地需求大增,可以說,最缺的就是中游的製程開發、應用研究。高端以專精的細胞培養技術、無菌製備操作及GMP相關經驗,打造最高等級的細胞製備中心(CPC),不僅符合法規要求的GTP,更以最高規格的PIC/S GMP作為設計基礎,目前共配置12間細胞製備場所(CPU),其中9間將供應自體細胞的生產,3間則作為異體細胞的量產製造,營運以CDMO委託開發製造服務為主,提供生產、製程開發與優化的服務。現硬體、操作設備皆已到位,預計明年第一季落成啟用,將配合細胞治療聯盟夥伴提出特管辦法送件,開始貢獻業績。外界關注的腸病毒71型疫苗,已啟動多國多中心臨床試驗的開發案,台灣、越南數個大型臨床醫學中心同時執行三期臨床試驗,預計收案3200人,目前收案進度已達90%,預計12月底將完成全部收案。待試驗結果分析完成後,將可同步於台灣及東協國家申請藥證,預計2021年取得。高端疫苗已取得GMP認證,為全球第一間量產級PIC/S腸病毒疫苗廠,過去的臨床數據顯示,其腸病毒疫苗安全性和保護效力優異,並對於中國、東南亞地區循環流行的B5、C4、C5病毒亞型皆具良好的交叉免疫反應。目前在中國、越南、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皆已選定潛在合作銷售夥伴,未來將推動腸病毒疫苗上市銷售。中國近年腸病毒疫苗上市後,銷售逐年創新高,2018年全年出貨量近3,000萬劑,已創造超過新台幣300億的市場佳績。而鄰近的其他東南亞國家,亦飽受腸病毒感染之苦,手足口症發生率為台灣的2?15倍,且近年通報病例不斷上升。此外,代理韓國的四價流感疫苗,也有機會在明年第一季取得藥證,除了努力打入自費市場,也有機會打入公費採購市場,成為挹注營運的新動能。



 
系統設計╱資料提供: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TOP
 
首頁2013_1022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service@smart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