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_sec
轟天雷破盤∼下殺4折! 財報利多 Smart選股家投資利器 享受踏在蓬蓬柔柔腳踏墊的快感!
基金新聞內容
將文章分享到:  
2024年04月25日
產業:慧榮稱,明年晶圓代工還是緊,NAND控制晶片產能仍不足,報價續揚


【財訊快報/記者李純君報導】雖然近期市場上對明年半導體產業景氣開始有疑慮,但NAND控制晶片大廠慧榮科技總經理苟嘉章透露,明年晶圓代工吃緊態勢不會鬆動,而NAND控制晶片的報價依舊會是走揚態勢。苟嘉章提到,外資圈對後續半導體產業景氣看法分歧,近期來看,手機、NB端均有雜音,可能要調整三到六個月,但5G建置依舊,且商業用NB、伺服器端需求還是非常非常強勁,也預計明年電腦市場可以再成長一成。他進一步提到,自己日前從美國返台,和所有大客戶均開過會,雖然分析師最近都釋出對半導體產業悲觀的報告,但實際上,客戶端需求依舊高檔不墜,甚至更好,且在晶圓代工端的供給吃緊態勢不單並未舒緩,還會繼續延續到明年,不只有成熟製程的28奈米非常缺,像是12吋廠的16奈米等等也很缺。苟嘉章也分析,這次台積電的宣布漲價,台積電已經10幾年沒漲價,但這次成本增加,有足夠理由漲價,而台積電也希望藉由這次調漲,將重複下單的客戶剔除,但實際上,目前成熟製程部分,就算台積電漲20%,需求供應比還是高達230%,等於超級滿載,明年依舊缺貨。至於NAND控制晶片明年在代工產能部分,苟嘉章坦言,還是很吃緊,依舊不夠,加上一些新應用、新領域,讓需求優於今年,因此明年NAND控制晶片報價還會是上揚的走勢。而慧榮因為市佔率的提升,也會需要更多晶圓代工產能的支援。最後就明年NAND產業的展望,他補充,如這次蘋果的iPhone 13記憶體容量達1TB,是一里程碑,預期明年將有更多手機廠跟進,將有助NAND Flash市場穩定。



 
系統設計╱資料提供: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TOP
 
首頁2013_1022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service@smart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