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_sec
轟天雷破盤∼下殺4折! 財報利多 Smart選股家投資利器 享受踏在蓬蓬柔柔腳踏墊的快感!
基金新聞內容
將文章分享到:  
2024年04月19日
產業:小尺寸TV遞延需求,市調機構估今年TV出貨量達2.17億台,年增3.4%


【財訊快報/記者巫彩蓮報導】受惠於美國救濟金所帶動,TV品牌去年上半年北美市場出貨持續暢旺,由於面板價格不斷攀高,下半年歐美疫情趨緩生活回復正軌,疫情紅利不再,需求面臨考驗,根據TrendForce調查顯示,去年全年TV出貨量2.1億台,年減率3.2%,小尺寸需求遞延,今年TV出貨量成長3.4%,達2.17億台。TrendForce指出,今年面板供應產能充裕的情況下,TV面板價格大起大落的情況將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平穩和緩的漲跌態勢,經過去年下半年TV面板價格大幅修正後,有利於品牌的布局,加上去年東南亞和新興市場受到疫情打擊,以及面板價格價過高,導致品牌減少小尺寸23.6吋、32吋和43吋等產品規模,需求被迫遞延。今年小尺寸面板價格已貼近面板廠現金成本,有利於品牌重新提高小尺寸的出貨比重,39吋以下出貨比重將維持在25%,中尺寸40?59吋保持在55%,60吋以上大尺寸仍是國際品牌聚焦的產品,市占率有望直上20%。近兩年LCD價格飆漲,與OLED TV價差縮小,以55吋4K Open-cell產品為例,兩者價差從2020年初4.7倍至去年中縮小至1.8倍,吸引更多品牌在LCD面板供應受限時,轉而積極布局OLED電視,帶動去年OLED TV出貨量達670萬台,年增70%。今年三星電子有意加入白光OLED陣營,同步推出QD OLED電視,但隨著LCD面板價格持續下跌,以及OLED電視面板售價受樂金顯示器(LG Display)不降反升的策略下,恐打亂三星電子對於OLED電視的布局,若三星電子無法在春季機種推出OLED TV,勢必影響原本訂下150萬台的出貨目標,不論是春季或是夏季推出OLED TV機種,三星電子挾其品牌和通路優勢,以市占率15%的目標,坐三望二的姿態強攻OLED電視市場。TCL自2020年起發表第一款Mini LED TV後,去年三星電子推出一系列50?85吋中高階4K以及旗艦55?85吋8K Mini LED機種,首年出貨即破百萬水準,達150萬台,去年整體Mini LED電視出貨達210萬台。今年除了三星電子、TCL持續經營Mini LED,不少品牌也加入行列,整體Mini LED電視出貨量將挑戰450萬台,其中又以SONY於年初CES首次展示8K 85吋和75吋,以及4K 85吋、75吋和65吋旗艦機種最引人注目,Sony、三星和LG電子三者競逐高階TV市場,讓競爭更加白熱化。



 
系統設計╱資料提供: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TOP
 
首頁2013_1022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service@smart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