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_sec
轟天雷破盤∼下殺4折! 財報利多 Smart選股家投資利器 享受踏在蓬蓬柔柔腳踏墊的快感!
基金新聞內容
將文章分享到:  
2015年03月30日
大陸財經:周小川警示中國通縮風險,稱貨幣政策仍有調控餘地


【財訊快報/蔣宛如】中國人民銀行(人行)行長周小川週日在博鰲論壇警示中國通縮風險,稱人行將謹慎關注全球經濟走勢,包括通膨下降,大宗商品下跌,中國經濟成長也有所放緩,通膨也在下降,必須謹慎觀察通膨趨勢是否持續,若通膨續向下走、經濟仍舊不景氣,貨幣政策仍有調控餘地。  他表示,「貨幣政策有餘地,有價格,也有數量調控的餘地,可以採取綜合手段調節經濟,根據自己的經濟形勢判斷,包括結構調整、經濟新常態,不能說別的國家怎麼做我們就有壓力。」  周小川也提到,中國經濟減速有點過快,但調整市場有不同方法,包括根據結構調整、經濟進入新常態的狀態來進行判斷,要視國內情況而定,不一定要跟進歐美進行量化寬鬆(QE),美國經濟強勁對全球經濟是件好事,但日本寬鬆貨幣政策表現不如預期,若全球眾多經濟體持續實施QE,可能推高美元,導致美元被高估。  央行行長周小川的每個表態都會引發市場的高度關注,特別是近期對通縮的表態出現微妙的轉變。在今年全國“兩會”回答媒體關於通縮的問題時,周小川曾表示,會持續關注物價的變化。但是週日周小川在2015年博鰲亞洲論壇上表示將謹慎、警惕出現通縮風險。分析人士表示,周小川對於通縮態度的轉變或暗示著貨幣政策面臨一定的調整,不久後的貨幣寬鬆政策十分可期。  值得一提的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在兩會總理記者會上也曾對通縮風險發表過看法,李克強認為,「雖然中國現在的物價總水準比較低,但並不是中國向世界輸出了通縮,而是“被通縮”。對這種“被通縮”的問題,我們有應對,也有進一步的準備。當然,我們更希望世界經濟能走出低迷實現復甦。」  由於人行已擴大寬鬆,加上農曆春節推升食品與運輸價格,中國2月通膨年增率由1月0.8%升至1.4%,但許多經濟學家認為,2月通膨升溫僅是春節助攻下的一次性反彈。同月的生產者物價指數(Producer Price Index,PPI)則寫下5年半來最大跌幅。  人行上月在央行刊物中警告中國已瀕臨陷入通縮的危險邊緣,為支援經濟,該行去年11月來2度降息,並在上月調降存準率,經濟學家相信,人行未來數月將被迫採取更積極的寬鬆措施。



 
系統設計╱資料提供: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TOP
 
首頁2013_1022
廣告託播隱私權說明FAQ服務條款廠商合作
奇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0351 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3樓
客服信箱:service@smartnet.com.tw